木明

岛主

遇见_春


我想,之于我,最能感受到生命的快乐的时刻,不是颁奖台上领奖的时候、不是闪光灯聚焦众人瞩目的时候、也不是高朋满座,熙熙攘攘的时候。而是有一朋友相伴,静静地坐着,看天色渐渐变暗的时候。

那是个周日,午后三点,突然想去外头走走,约上年君。

他问:打算去哪里逛?

我答:不知道呢。

那就向南走好了。我这么提议。他同意了。

他在城北,我在城南。于是我们约在城南的地铁站碰头。然后搭上向南的车。

本来是想去石碁的,出了地铁站逛了一大圈,所见就是一条大路,不知通向何处。两旁多是家具店,想起高一时候地理老师说过一个案例,说是大型家具店一般是建在交通要道,而远离市中心的地方。想来这地方也是人烟不多,于是我们决定折返。

回到地铁站,继续往南。

地铁过了新造之后,就钻出了地面。向来一片漆黑的地铁的窗口突然变得明亮起来,我和年都抬起了头望望窗外,又相视愕然,才惊觉地铁窜出了地面。

这样跑到地表上来的地铁似乎在香港也遇到过。

我们看着窗外的风景,地铁过了一站又一站,却也没下车。毕竟没有做准备功夫,也毫无目的地。就这样让列车自己走也罢,不论如何终究总会到达一个地方的,对于闲来散步的我们,没有哪一个地方是错误的地点。

最后是在终点站下的车。(毕竟也是不得不下了)

遇到岔道口,如果有分歧就猜拳决定走哪一条。

四处转悠,刚下车就遇到许多穿校服的学生,高中生模样。遇到了一间图书馆,左转再走就是南沙一中。就是在那里拍下了一张照。

毕竟是徒步,而且我和年走在一起的时候两人的脚步都会变得很慢很慢,用双腿丈量了没多少的路程也快要到傍晚了。

想起来时车上看到的一个江边公园,我说要往那儿去看看。

年君抱怨说,那里似乎有点远喔!你真的要去?你真的真的要去?你小子真的想清楚了吗?

我说要去要去要去。

年君也无奈。然后我们约摸是沿着来时的方向走,也有好一段路程,赶在日暮前到达。

江面有垂钓的闲人,有恩爱的情侣,也有貌似与客户洽谈生意行色匆匆的人。


再往前走见江中有一亭子,一木板桥与这边岸相连。

我们走到亭中去,在亭里坐着,发呆。日也迟暮,天色渐暗,华灯初上。整个世界都安详得如同不曾被打扰过,周遭似乎一切皆无,没了人类,没了建筑,没了风景,也没有了时间。我似乎看到了世界本来的模样,又似乎我与这个世界融到一起。

是这样的感受。再也不用思考我是谁、从哪儿来、要到哪儿去。似乎只需要坐在一个地方,把身心放平静、再平静,除去了心中的焦躁与不安,忘却了所要追逐的目的与期盼,于是所有的问题都会有了答案。

那是生的喜悦。没有孤独、没有恐怖、也没有空虚。无并没有带来空虚感,反而是心里饱满的感觉。像是至繁归于至简的道理,我见识了世间最极致的简,便是看到了最极致的繁。

我想,我有那么一刹那是感受到了那样的喜悦,来自无德喜悦。哪怕日后又要再投身于繁杂的世界,又要有无穷无尽的东西等我来追逐寻觅,哪怕日后兜兜转转又忘了自己的初心,想起以往日子里曾有一段时间,回归我心,安于平静,那也是很快乐的。

繁华的快乐与安静的快乐,我都想要。我也能拥有。


后来完全入夜了。年说,走吧。

于是起身折返。虽说还是迷路了,毕竟是两个不大会认路的人……最终还是在末班车离开之前回到了车站。


__ photo_ 屿_ 摄于广州南沙一中门前

评论(5)
热度(1)

© 木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